被媒體萬箭穿心的杜正勝

台灣的教育部長杜正勝又被媒體釘上了,這一次是因為「三隻小豬」算不算成語這件事。立院答詢、記者發問自然得發揮它們無事生非的本領,免不了又是一陣岔題,又扯到使用成語對現代人的語文表達是好是壞,部長也心直口快的承認自己是胡適白話文運動的信徒,還說「使用成語是國文教育的失敗」,不用說又引來各界一陣韃伐。我承認杜正勝真的很不適合當官,記者挖坑讓你跳你還嫌坑挖得不夠深,作慣申論題的人面對是非題手足無措就是這個樣子。但是,這個新聞從開始就是被媒體炒作起來的,問題的原點本來只在於「教育部成語典」裡收進了極富KUSO精神的三隻小豬、灰姑娘、楚門的世界等新潮用語被抓包,誰負責編成語典的自愛一點主動說明就好了,居然最後搞到又是一場針對杜的政治文化鬥爭,可見媒體對杜正勝的偏見誤解有多深,無巧不巧杜公子明夷又在這關頭上爆出“疑似”違反軍隊風紀的事件,這下媒體真是樂翻了。今天相關“報導”又是一串,比方說我覺得是此事的罪魁禍首—成語辭典編輯委員會召集人李鍌跳出來講:「教育失敗 李鍌:部長應該負責」。沒有第一時間出來解釋你編的KUSO成語典,現在在批判幫你擦屁股的長官倒是很熱血,說什麼「成語歷經千錘百鍊,應當成國語教育重點」,編出一本有缺陷的字典還敢在煽風點火的媒體前還講得口沫橫飛!去!你把字典整本吞下去來謝罪吧。
媒體當然沒有放過這個大好機會趁機翻翻舊帳 :杜正勝登維基 盡是「罄竹難書」,這是媒體的炫耀文,畢竟「杜正勝=罄竹難書」佔很大功勞的還是媒體們。看過聯合新聞網那些迫不及待拔刀就砍的報導後(詮釋成語 竹女向杜正勝下戰帖 , 教長爭議/惹風波!杜正勝撰文錯字、成語不斷 , 網路新成語:你真的很杜正勝)再看看自由電子報的這篇報導:

杜正勝昨天主持教育部部務會報時說,雖然他事前不知道這些事情,但教育部既然已經公布成語典,就不應該外面隨便罵兩句就收回來,他會承擔此事。但就學術而言,他不贊成公布成語典。杜正勝表示,成語一旦脫離當時情境,就沒有意義,成語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但時代在改變,情境不可能和過去完全一樣。他並且舉例「幼學瓊林」是古代的學童須知,但現在小朋友,反而是對安徒生童話較熟悉,如果大家不熟悉,寫出來的典故成語,和生活以及要表達的感情無關。

在這一篇報導中,很顯然杜的想法及立場跟胡適相去不遠,並非反對成語用法本身,只是主張所使用的成語或語詞必須反應時代背景、感情跟文化。當然我們可以在進一步探討時代跟文化的連續性與傳承,多久以前的成語算是跟時代脫節等種種問題,相信如果深入去討論的話杜正勝自有一番道理。但是,很可惜地,就如同我說過的,媒體不考申論題,所以,啪,錯誤答案,部長你零分。於是在偉大的記者諸公的筆下出現了兩個杜正勝,一個是有宛如火星人的邏輯、小學生的智商的泛綠部長杜正勝; 一個是雖然常有驚人之語但卻非無的放矢的從政學者杜正勝,我不敢說哪一個媒體講了真話,哪一個完全是在說謊,但兩相對照不由得讓人對媒體報導的客觀性與事件真實性更加謹慎,特別是在一面倒的韃伐聲中能有多元化的訊息來源顯得更加重要。以下這篇文章對杜正勝的學術及思想背景提供了一個很難得的深度介紹,當然撰文者也是站在某個既定的角度來看杜的學問跟行為處事,但跟台灣現今膚淺惡質的媒體比起來,這篇文章的立場顯然誠實正直多了。
上集 【Caffen的單眼相機】哈哈鏡–媒體與學術間的杜正勝
下集 【Caffen的單眼相機】哈哈鏡–媒體與政治領域間的杜正勝
黑米上的討論

被媒體萬箭穿心的杜正勝” 有 11 則迴響

  1. 無所謂,我也沒空經營人氣部落,社群大小不是重點,我的字這麼多,穩定最重要。

    老闆要我接我不想接的工作,僵持已達兩個月,很霉。

  2. 李尋歡

    買賣跟口才有關吧,香腸老爹的文風反映出來你的口才….起碼是辯才,很有一套啊.

    工作嗎?我還要等好幾年啊…..朋友都快大學畢業了~

  3. 雁默

    悠!李尋歡來了,難不成你的blog也在這兒?說真的,老網友勒,通常我都沒問你們的底細,說不定有人從小學就跟著我到大學哩。那麼說起來我也算是看著你們長大吧。呵呵。

    江角,我們在杜大部長的主題隨便聊很奇怪哩,何不開個留言page.

  4. 開留言了 可以去那裡聊天
    李尋歡也來了 有在玩blog嗎?沒有的話就順便在這開一個吧沒記錯的話你是不是在念醫學院?
    回台灣是休假順便要把論文的題目弄出來
    我也希望快畢業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