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說百花齊放

此次返台後第一次逛書店的感想是台灣出版界越來越振奮了!!我的感覺更正確地說應該是整個翻譯外文作品的速度跟選書的廣度在我出國這幾年有了非常劇烈的變化。別的不提,就只看日系的推理好了。由於嗜讀日本推理小說,所以對台灣翻譯日本推理作品的情形稍微注意了一下:1999年因受到綾辻行人的「奪命十角館」的影響開始看推理小說,總覺得當時翻譯的工作有點停滯不前,很多號稱夢幻逸品的小說當時都已經絕版,比方說島田莊司的「占星殺人事件」(2003年皇冠推出了新版的占星術殺人魔法,似乎也隱約預告了推理小說閱讀風氣的再興起);台灣英文雜誌社則有一套「江戶川亂步獎精選」,當中收進了許多將來成為文壇頂尖作家魚躍龍門的得獎佳作—野澤尚「虛線的惡意」、泡板妻夫「失控的玩具」、高木彬光「能面殺人事件」;志文出版的新潮推理系列則是出了一些比較老的作品像橫溝正史、西村京太郎跟松本清張;其他比較重要的還有林白出版社的「推理之最精選」,有名的「異想天開」就是這一系列的。當時這些出版品的共通點是皆非暢銷書類,大概也不會有再印刷進貨的可能,當時尋找這些書時都要碰運氣,把高雄的書店翻遍也不一定有,偶而在舊書攤碰巧看到總是喜不自勝。當時相對來講比較受歡迎的應該是赤川次郎三毛貓推理這類輕鬆詼諧的作品,很多租書店都可以看到此人作品陳列架上,而比較新的譯作應該就屬皇冠推出的綾辻行人的殺人館系列,我就是被後者新本格的懸疑解謎風格所吸引而一頭栽入日本推理的世界。不過總地來講無論是日系或英美系的推理小說,讀者群都只能算是少數,出版社自然沒有那個動機想法去較有系統地作引進翻譯,這樣看來皇冠當時推出館系列不能不說是出版社一種少有的勇敢冒險舉動,但更仔細地回想,那時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及名偵探柯南這兩個人氣動漫在台灣已經悄悄地燃起一股本格推理的野火,所缺者只是助燃的風勢,現今風頭一轉,推理小說遂成燎原之火席捲各大書店的書架了,而我的錢包這會兒也正因此而發出淒慘地哀號呀。
新版占星殺人DSCF0007
返台進入書店首先注意到的是從前雜亂無章的譯介方式已經被用明星作家為主軸做有系統的行銷這個方式所取代,像有栖川有栖、森博嗣、東野圭吾、島田莊司、土屋隆夫、宮部美幸、岡本綺堂、二階堂黎人等等,推理小說看情形儼然已成為日本文學在台灣的代表。就這一點來說,歷史小說似乎跟推理小說的際遇相反,由盛轉衰了,當年遠流是出版了一堆司馬遼太郎、山岡莊八、吉川英治等的歷史小說,但之後似乎就再也無以為繼了。像近來以小說改編成電影黃昏清兵衛、蟬時雨、隱劍鬼爪而備受注目的作家藤澤周平,他所寫的算是另一種風格的武俠小說而非正統的歷史小說了。
這一波推理風跟幾年前開拓期有一個很明顯的不同處,如果說當時本格(及新本格)派VS社會派這個派別劃分是掌握推理文壇主要輪廓的關鍵,那麼當下台灣書店中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的推理專櫃則是反應了日本推理界多元化的發展取向,像宮部美幸、東野圭吾、石田衣良等新銳作家的寫作觸角及手法實在很難再套用本格/社會這個傳統上的分類法,這或許也是推理的閱讀風氣得以推展開來的原因,多元化的主題自然吸引了多元化的讀者群。對我來說,以前沒有書可讀的窘境不復存在,代之的是沒時間讀那麼多的書跟沒錢買書的難處,這應該也算是推理迷沈重而又甜蜜的負擔吧!
DSCF0001DSCF0004

推理小說百花齊放” 有 10 則迴響

  1. 我記得日本推理小說在前年詹宏志就大力引進,從此之後就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近年國內的書籍出版品相當多元豐富,但據我所知,推理小說的市場雖有進步但成長仍然有限。值得說明的是: 推理小說是ㄧ種特質,ㄧ但入迷,讀者群就非常死忠,市場穩定。

    至於我比較熟悉的日本歷史小說,或許因為中國史太過繁浩精深,日本傳統對歷史的重視遠不及中國,相較之下,使得小說題材就十分受限。幾年前遠流那幾套書,我看過大半,但說實在,論歷史味道,淡如嚼蠟,論人物刻畫,不夠戲劇,論情節鋪陳,難有新意,論史料考證,幾無著墨。讀後相當令人失望。史景遷的作品則相當有料,但論說故事能力,實在非其所長,也令人覺得可惜。

    常常在想,若歷史小說能添加推理小說精心設計的的懸疑,那該有多好。

    若你讀到這種珍品,請不吝告知。

    雁默

  2. 講到歷史加推理這種配方
    我馬上想到的是約色芬鐵伊寫的「時間的女兒」,以英國理查三世一朝的歷史為題材,兼具推理與歷史的秀逸之作,臉譜出版社有中譯本,至於日本歷史小說中相信也有很多富有推理趣味的,可惜沒有中譯本吧

  3. 我住在美國. 美國的書店雖然有很多很多的推理小說, 不過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很多經典的推理小說在美國都絕版買不到了. 例如我最喜歡的作家是 Ellery Queen, 在美國想買本 Ellery Queen 可真難啊, 只有二手書店才有, 而且很難找得到 Queen 比較早期的作品. 相比之下台灣的讀者 (至少在這一點上) 就幸福的多, 有一大堆 Ellery Queen 可以讀.

  4. to hhyu00
    猶記得來紐約的第一年我還專程到murder ink這家著名的推理書店詢問有沒有Ellery Queen跟Van Dine的書,店員就告訴我這些絕版作只能到二手書店去碰運氣了,Van Dine跟John Dickson Carr我到是找到一些,Queen的書則是完全沒有,在台灣這些古典名家好像都已經有出版社作系統譯介了,誠如你所言,幸福!你的部落格很有趣,似乎你對所謂的「後現代」相當感冒,其實我的本行就是你所說的人文社會科學者,不過我對後現代主義的東西並沒有許多同行間那種近乎盲目的狂熱,而且對自然科學的新知不排斥,也能積極吸取這方面的新知(好像替自己辯護起來了,哈!)很高興認識新朋友,有機會多交流吧 !

  5. 你有沒有問一下為什麼古典推理在美國都絕版了? 這一點我實在是百思不解. 我本來以為到了美國, 一定可以看盡所有的好推理小說. 結果想不到讀推理在美國比在台灣還難. 這是因為美國人不喜歡古典推理嗎? 為什麼亞洲人比較喜歡呢? 有人告訴我說這是因為美國派的偵探/犯罪小說 (如 Raymond Chandler) 成功的取代了古典推理. 不知道這正不正確. 最近 Edward D. Hoch 的一些短篇被發行成專書, 是我少數覺得滿意的推理. 不過太短啦! 沒有 Queen 那種複雜度.

    PS: 我倒不是特別對後現代感冒. 只是因為我許多好朋友都是人文學者, 偶爾跟他們吵架吵不過, 到自己的 blog “精神勝利" 一下. 我到不希望把我這些業餘的 “放炮" 作為 blog 的主題. 我本來是想多寫一些對推理小說的構想的. 不過不容易啊!! 構想怎麼殺人, 比寫論文還難.

  6. 這倒是沒問過
    不過你說的那個有一點點道理
    只是看到Agatha Christie依然是那麼暢銷還有新版本問世
    那個說法多少有點漏洞
    或許古典推理只有一些人被取代了吧
    我想到另一個因素或許跟版權有關

    希望有機會讀到你寫的推理 加油

  7. 懶慢疏狂

    樓上的channel,詹宏志主推的謀殺專門店是純英美系,和日系一點關係都沒有噢。但他的確是將台灣的推理市場炒上行銷舞台的最大功臣,當然我是把徒子孫謝材俊在臉譜的推介也給算了進去,總之好不熱鬧。

    至於日系,我的興趣不大,總覺得宮部東野等人再怎麼寫也超越不了松本清張,綾辻到了後來也在搞懸疑恐怖,實在不喜,倒是橫山秀夫獨樹一格,寫大案也寫小事,是唯一我衷心期待並看好的日系推理作家。個人偏好歐洲推理,喜歡Tey、Sayers、Maj Sjowall&Per Wahloo、Simenon、John Dickson Carr,尤其當代Minette Walters和Fred Vargas更上一層樓,真正將對社會的關心溶入推理範疇,實在很棒。

    前兩年還迷上了間諜小說,John Le Carre是唯一翹楚,木馬的老闆也是書迷,硬拚著要把十九本出完,真個是可喜可賀,他的Smiley系列是最具推理(Mystery)成份的,結構嚴謹,刻劃深入,讓我愛不釋手廢寢忘食呵。

    噯。班門弄斧啦。

  8. Channel(雁默)不知道會不會看到你的留言
    拿宮部東野跟清張比較對兩造來說都不公平
    畢竟企圖心跟寫作時的社會氣氛有很大的不同
    東野講冷笑話的功力就不是清張的調調
    同樣地清張的社會觀察跟宮部東野的切入點相當不同
    可以說是道德感的體會在這兩代之間已經有非常顯著的差異了吧
    用後現代來形容宮部東野可能不為過
    但絕對會被雁默唾棄呀
    歐美作品中我也很喜歡Tey
    Walters的作品也看過幾部 從喜歡到有點乏味
    可能是解謎性比較不強吧

  9. 懶慢疏狂

    後現代嗎(笑)在我看來也許在側重個人心理獨白的部分可能更接近意識流(純日式那一種 :p),常常看著那些碎碎念就不耐煩起來。。。

    不過我同意是不能拿松本來比,只是我偏好較大格局的敍事方式,個體性格能描寫深入更好,可能就是和日系不對盤,不然其實像Vargas也挺細瑣的,只是細瑣得比較悠緩一點,而非盡往所謂的人性黑暗面去。

    我以為Walters最傑出的作品應該是The Shape of Snakes,寫患有妥瑞式症的黑人女子之死。總地來說我傾向心理推理,喜歡說得好的,關於「人」的故事,對於解謎/詭計/機關的需求沒那麼強(所以我對EQ的評價普通而已呵)。Walters最了不起的是她的書非系列作品,主角也往往不是職業偵探,這在推理小說的寫作難度上是偏高的。

    另外,若是能忽略宗教訓話,像Chesterton的布朗神父可真是有趣極了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