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經典:七夜怪談

高山龍司如果窮一點,買不起大螢幕電視的話,可憐的貞子就爬不出來了說><

最近幾天又重看了一系列七夜怪談(對岸翻成「午夜兇鈴」)的電影 。當年進電影院看的時候,如果沒記錯的話,正逢日片在台灣解禁,七夜的第一部有真田廣之跟松島菜菜子壓陣,日本怪談這種題材也頗有新鮮度,票房好像不差,當時也想不到恐怖片會從此走紅,リング(Ring)成為東西方恐怖電影的經典,貞子成為喜歡長髮飄逸型美女男生的永遠的夢靨呀。很奇怪地,事隔多年再看時反而覺得更恐怖,只敢在大白天看,膽量跟年紀成反比了。當年壓根沒注意到的演員現在是她的忠實粉絲了,當年清純可人的她,現在離了婚,是一個孩子的媽了。時間過得好快呀,很多事情都變了,只有貞子的怨念歷久彌新…

這一系列電影共有四部–リング,らせん,リング2,リング0。電影公司一開始採用了一個大膽新奇的策略,第一部的リング跟算是第二部的らせん同時拍攝,也幾乎一前一後地上映,但是票房跟口碑卻是天差地遠,前者成為經典,後者被人遺忘。在故事上,第一部跟第二部的關係算是「一個故事兩個視點」,前者採用靈異世界觀,後者發展成以基因工程亂掰的科幻題材,觀眾被虐狂似地喜歡被驚嚇的快感,「螺旋」的科幻走向慘遭唾棄。於是接著拍リング2時鬼氣逼人的貞子再膺重任,加上靈能力者高野舞、淺川陽一,七夜的主題已是靈異勝於科幻了。但如果從原作者鈴木光司的角度來看,這樣的發展未必符合他以七夜為主題寫就一系列長短篇「恐怖推理」,小說有中譯,有興趣可以翻翻看。當年看過原著以後,我特別對被稱為是最終結局的「永生不死」印象深刻,當中提到了超級電腦、模擬真實世界的程式、電腦病毒、跟基因工程的橋段設計,在那時看覺得頗為新鮮,多年後看「駭客任務」,直覺貞子原來就是「救世主」呀!!電話在兩個故事裡也都是關鍵,原來如此…很可惜的是「永生不死」的劇情在拍續集的時候完全被放棄了,我還是一直覺得科幻這條敘事線比後來靈異鬼怪的劇情有趣多了。

最後一部「リング0-貞相大白」找來另一個我後來很喜歡的演員仲間由紀惠, 從頭把故事交代清楚,但其實好像製造了更多不必要的疑點跟矛盾,比方說突然發現貞子是雙生姐妹之一,以前兩部完全沒有線索。反正到這部來已經放棄劇情的邏輯性、關聯度了,製作跟演員也好像已經跟第一部完全無關,於是,在這部落幕之後,貞子再也不用辛苦的爬來爬去了,也不用煩惱身材走樣會被電視卡住,或是碰到老的大同電視小門被拉上的困擾…

既然講到仲間由紀惠,就想到她最近被傳是同性戀喜歡上歌手島谷瞳〈當然不是啦!〉她就是因為演出貞子而被導演堤幸彥相中,擔任一齣叫TRICK的電視劇中的女主角,傳說具有靈能力而且是平胸的天才女魔術師山田奈緒子,演藝生涯從此一帆風順,終成大物女優、人氣女星,哦,這不會也跟貞子有關吧?在電影TRICK2中仲間也來了一段貞子爬行,惡搞了自己的發跡作品。

trick2

松下電器公司有專門針對女性行銷的「美容家電商品」(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電器來著),設計了代言人一角「きれいなおねえさん」–漂亮的大姊姊,來看看歷代的代言女星居然是松島菜菜子(2代目)、中谷美紀(4代目)、仲間由紀惠(5代目),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故意的,這三位全都是七夜系列的女主角耶!其實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就好像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這也可以讓我們回到「七夜為何帶給人們恐怖感跟它背後又有什麼更深層的意義」的問題上。我的想法是它發掘了人類對現代都市生活的不安及恐懼,死亡詛咒是透過電視節目跟錄影帶這種現代都會生活的中心來傳播的,這兩樣無所不入地侵入我們的生活,人們可以說是毫無警覺也毫無抵抗力;不僅如此,另一個更可怕的因素是雖有聯繫卻無真正關懷的形式化人際關係,「不幸的連鎖信」就是傳給跟自己有聯繫但我卻不顧他死活的人,反正在高度密集的都會中永遠不乏這種形式化的人際網絡,只要你(把責任)傳給別人就可以逃過一死,不會有人想到「系統如果崩潰了,個人還可以存在嗎」這個問題。如果鈴木光司現在重寫七夜,網際網路可能會成為新的詛咒媒介吧?更快,更廣,更無法清楚界定責任。

恐怖經典:七夜怪談” 有 7 則迴響

  1. 被你這麼ㄧ提,我也想重看貞子系列了。到目前為止,我仍認為貞子第一集仍是有史以來最恐怖的電影。人類集體潛意識裡最深層的恐懼都可以在貞子裡看到。雖然我來回看了三遍,卻沒有仲間由紀惠演出的印象。呵,記憶力減退了。

    賭爛的是,再也沒有看過更恐怖的電影了…….

  2. 仲間是最後一集的女主角
    你來回看三遍的如果是第一集自然看不到
    如果你看到可能就是靈異現象了

    這麼恐怖的電影一部就夠了
    韓國後來也流行恐怖片
    不知道有沒有跟貞子第一集相媲美的傑作?

  3. 韓國的恐怖片都很爛,看了只會令人生氣,倒是泰國的恐怖片我覺得有幾部挺贊。 可以先找【鬼影】來看看,建立信心。好萊塢的恐怖片只會令人噁心,真要找個拔尖的,我認為【異形】第一集是上乘恐怖片。英國恐怖經典【天魔】也不錯,不是前年的【天魔】喔,是二十幾年前的【天魔】

    仲間那ㄧ部我查了ㄧ下,原來是【Ring 0】,這是部大爛片,難怪我沒印象。第一第二集我都有買。極品!不過這導演將貞子與咒怨移植到好萊塢以後,竟然也變成爛片。還不如【SAW】系列。

  4. 引用通告: 鏡子與背後 « 雁默先烹

  5. 在美國應該不容易找到泰國電影
    看來只好向BT求助了
    沒看過天魔 但是有一部大法師還有點印象
    好像是在小學還是國中的時候看的
    當年看完不敢睡覺說

    七夜怪談系列算得上佳作的只有一部半
    第一部跟第二部前半
    第二部正好從你分析的那個場景作分界點
    後半段就變得不知所云了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啦

    好萊塢習慣用血淋淋的屍塊來嚇人
    看完只是讓人覺得吃半熟的牛排突然變得很噁心吧
    七夜看完後對鏡子呀關機的電視呀都覺得毛毛的

  6. 引用通告: allegra

  7. 引用通告: ultram dru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