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驗の神樣

完全是衝著成海璃子才看的,後來才慢慢喜歡上此劇本身。

感覺,怎麼說,就像是「女王的教室+龍櫻」一樣,但是少了女王的那種黑暗世界觀與衝擊力,也沒有龍櫻裡熱血的諄諄教誨。老套的地方還有只要是夏天的校園片都有的文化祭,暗記的技巧是唱歌跳舞更是龍櫻裡的老橋段,連出現牛的地方都讓人不禁聯想到My Boss, My Hero。看完第一回覺得沒有什麼新意,但兩三回這麼看下來後,意外地覺得還不錯,編劇有自知之明,沒有在別人用爛的橋段上勉強的大灑狗血,描寫父子親情的部份也很恰當地點到即止,雖然沒有多大的新意,但在成海、山口達也、三位子役稱職的演出下,這不失為一齣夏季的清涼小品。

《你想要學習?還是考試?》這是成海飾演的主角菅原道子對來拜託她當家教的人一定會問的第一個問題。在戲中透過成海的角色讓受驗生親子之間摸索學習與考試的過程,這個問題或許還是沒有正確解答,但正面思考這個問題後每個人心中多少都有一點自己的主見了吧!準備考試很重要,但切忌把過程手段當成目的了,這也是神樣的最後一堂課叫三位學生各舒己志的原因。

雖然我們常批評填鴨教育,但填鴨其實罪過不大,如果受驗(考試)是一場戰爭,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才是關鍵的問題,在龍櫻跟受驗之神中似乎都在傳達這樣的訊息,該停止對填鴨教育的過分批評了,只要目的明確,填鴨作為手段根本就不是問題。西園寺在數學拿零分後自以為神樣是想告訴自己獨立思考比死記重要,神樣卻說死記是學習的基本,你根本還沒有領略到暗記背誦的神髓呢!我們是不是要反省一下不教九九乘法表就是教學進步的想法了。覺得一連幾部以教育為題材的戲都在反省教育的現況,台灣人看到這些應該有切身之感,同樣是有大考文化的傳統,服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好」的觀念,面對激烈全球化,中產階級消失的困境,我們的教育不但沒辦法增加學生競爭力,更不用提「傳道授業解惑」這種崇高的教育理想了。日本人用戲劇在思考何去何從,雖然有點奇怪,但我們呢?用政治在思考教育問題,一切標榜以學生為主體,但學生卻感受不到教改帶來什麼樣的進步。不要再說以學生為主體這種不負責任的話了。

菅原道子的名字其實內含一點小小玄機。

「菅原道真,出生於承和12年陰曆6月25日(845年8月1日),卒於延喜3年陰曆2月25日(903年3月26日))。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學者、漢詩人、政治家。長於漢詩、被日本人尊為學問之神。」–維基百科


劇中梅澤勇是一個不想給兒子任何壓力的好爸爸,跟著兒子在神樣的教導下,才慢慢體會到以前的開放政策,與其說是不給兒子壓力,不如說是自己不想背起責任。隨著劇情進展,山口達也飾演的勇也慢慢蛻變成一個成熟穩健的單親爸爸。

梅澤廣(長島弘宜飾)個性有點懦弱,但對野球的喜好讓他下定決心要報考名校早田中。我覺得他屬於那種大器晚成型的小孩,尚未發現自己的潛力跟人生目標,可是跟其他早早就把人生道路規劃好的小孩相比,廣的情況讓人覺得比較正常吧!碰上神樣可說是千里馬遇上伯樂。

菅原道子(成海璃子飾)是充滿謎團的考試之神,在本劇中唯一的服裝就是水手服,唯一例外就是在應林中學文化祭中換上的夏季浴衣。因為總是硬邦邦地不近人情,被梅澤爸暱稱為機器人女,口頭禪是麻煩,浪費時間,滾蛋,今天到此為止,梅澤爸說這些都是反義詞。

西園寺家是典型的菁英教育家族,要兒子繼承醫院所以嚴厲地鞭策自己的孩子。(看到媽媽手上拿的東西沒?)西園寺義嗣(森本龍太郎)是被神樣挑出來,一起跟廣接受補習的三人組中的資優生,個性溫馴,對父母過分順從,人生目標早早就被父母決定,神樣也針對他的弱點加以改造。

手塚惠美(小薗江愛理飾)是受驗三人組中寶貴的女性成員,個性衝動好強,不認輸的她對神樣的奇異的教育一開始就很不服氣,但正是這一股氣讓她堅持下去。在懦弱的廣跟溫馴的義嗣身邊,惠美是難得的鞭策力量。

福本亞紀(福地亞紗美飾)是每次出場都會讓廣心中響起美妙音樂的可愛女孩(還會自動轉成慢動作播放喔),有她貼心的fight! fight!加油,廣的考試精神更加高昂!

最後介紹一下主題曲,有上次MyBoss My Hero 宙船當主題曲的佳績,本劇此次也選用了主角山口達也所屬的Tokio樂團演唱,中島美雪詞曲的「本日、未熟者」ㄧ曲。

歌詞中譯再次來自太息花色今更易,此身虛度春雨中,那裡還有中島美雪這首歌更詳細的討論介紹。
『本日、未熟者』/本日 不成熟的人  詞曲/中島美雪 譯/竑廣

あがいて もがいて 一日が行く わめいて ほざいて 一日が行く
さからい はむかい 一日が行く あたって くだけて 一日が行く

掙扎 翻滾 經過一天 叫喊 嗆聲 經過一天
違背 抵抗 經過一天 擊打 粉碎 經過一天

いい加減に悟ればどうかと 低く招く誘う 蹴れば手の平は返る 敵は増える
それでこうして優しい人を おろおろと探しているんです

「多少也懂事點如何。」 儘管他人低姿態地勸誘 但我一不甩對方就翻臉 敵人跟著增加
我會這樣 是因為自己惶恐不安地在尋找溫柔的人  

野望はあるか 義はあるか 情はあるか 恥はあるか
あいにく本日、未熟者 わたくし本日、未熟者
あいにく本日、未熟者 わたくし本日、未熟者
我有野心嗎? 有義氣嗎? 有感情嗎? 有羞恥心嗎?
不巧的是 今天 還不是成熟的人 今天我還不成熟
不巧的是 今天 還不是成熟的人 今天我還不成熟
  
無理して のめって 一日が行く のぼせて あせって 一日が行く
意地はり 見栄はり 一日が行く あたって くだけて 一日が行く
無理 沉淪 經過一天 暴燥 焦慮 經過一天 
倔強 做作 經過一天 擊打 粉碎 經過一天

要領を教えましょうかと 懐手の誘い蹴れば顔色は変わる 寄る辺は消える
それでこうして道なき道を おろおろと探しているんです
「我來教你要領吧。」 儘管他人不置可否地勸誘 但我一不甩對方就變臉 避風港跟著消失 
我會這樣 是因為自己惶恐不安地在尋找不好走的荒路  

野望はあるか 義はあるか 情はあるか 恥はあるか
あいにく本日、未熟者 わたくし本日、未熟者
あいにく本日、未熟者 わたくし本日、未熟者
我有野心嗎? 有義氣嗎? 有感情嗎? 有羞恥心嗎?
不巧的是 今天 還不是成熟的人 今天我還不成熟
不巧的是 今天 還不是成熟的人 今天我還不成熟

それでこうして優しい人を おろおろと探しているんです
我會這樣叛逆 是因為自己惶恐不安地在尋找溫柔的人  

野望はあるか 義はあるか 情はあるか 恥はあるか
あいにく本日、未熟者 わたくし本日、未熟者
あいにく本日、未熟者 わたくし本日、未熟者
我有野心嗎? 有義氣嗎? 有感情嗎? 有羞恥心嗎?
不巧的是 今天 還不是成熟的人 今天我還不成熟
不巧的是 今天 還不是成熟的人 今天我還不成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