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偵探伽利略第二章:靈魂出竅


這一集的主題是靈魂出竅跟靈視能力(或稱千里眼)的事件,算是超常現象的基本範疇,也是我小時候覺得很神奇的事,小時候真是笨哪。至於我小時候相不相信有聖誕老人呢?我自己也沒印象了,畢竟沒收過聖誕禮物,行憲紀念日有假放這點倒是有印象。

內海因為靈魂出竅事件又來拜訪,鏡頭帶到研究室我才發現湯川的頭銜是准教授,不是助教授,這大概是白色巨塔的殘留印象吧。看到湯川在打壁球的帥氣模樣就一臉被電到的神情,內海在第二集就徹底失陷也未免太快了吧?

在車子裡兩人很自然地吵嘴,在餐廳裡湯川很自然地偷瞄內海的屁股,在橋上換內海很自得其樂地逗著湯川,取笑他小時候一定是一本正經地向幼稚園院長反駁聖誕老人的存在,這些橋段安排地很流暢,兩位演員互動的感覺也很棒,但問題是,兩人很快就變成這種關係真的好嗎?湯川這麼有女人緣,內海變成溫柔小女人,跟原著的形象越來越遠了,實在不能怪原著小說的粉絲要抗議。而且,草薙果然被幹掉了,連一個鏡頭都沒有,嗚…
這一集的客串是小市慢太郎,感覺跟首回的唐澤壽明份量差很多,雖然他一直都是個不錯的配役。不過我對慢太郎(好有趣的名字)演的角色一直不太有好感,「救命病棟24小時三」跟「水手服與機關槍」裡都是顧人怨的角色,一臉欠扁的樣子呀。關於每集的客串,在預告中看到下一集會是頭髮稍稍留長的廣末涼子,很期待,據說第四集是SMAP的香取慎吾,想靠豪華的陣容幫收視加溫的意圖很明顯,不過前兩回都有20%以上的高收視率,已經領先其他競爭對手很多。

我看原著小說的時候就一直很在意的咖啡出現了,雖然一點也不講究杯子的質感,而且顏色的品味很奇怪,但總算是整齊且乾淨地排放著,這是理科實驗室的常態嗎?內海小姐還抱怨咖啡難喝,湯川居然有點生氣,難道是即溶咖啡的死忠支持者?這一幕中又出現了本回的經典對話,
湯川:「等等,我可沒有說思考比約會來得有趣」
內海:「…你喜歡女人嗎?」(內海的表情是有一點竊竊欣喜)
…兩人默默對望五秒鐘…
湯川:「你這問題就跟『貓是不是喜歡木天寥』這個問題一樣愚不可及」
內海:「不會吧!原來湯川先生你是靜靜吃三碗公的色狼!平時總是一臉正經的樣子呀」(這位小姐莫名其妙地高興起來)(PS據說木天寥之所以受到貓咪喜歡是因為這種植物其成份中含有類似貓發情時散發的荷爾蒙)
之後當然遭到湯川據理反擊,這兩人的吵嘴以後可能為刻意營造的重點,不過還是老話一句,你要也等到快接近結尾時再讓這一段姦情戀情加溫或什麼的,小說中的湯川、內海又不是這麼曠男怨女的,居然還有網友說湯川「頭腦清晰、運動全能、身材高大、審美力出眾」,我知道這好像是從官網裡節錄出來的,由此可知電視台一開始就「不安好心」了。
最後,尼斯湖水怪跟雪人從演化論的角度來檢討而聖誕老人的飛天麋鹿則不入理性討論之列也是一個還算有趣的吵嘴,不過這真的對內海不是很公平,小說裡的內海有笨到會跟湯川吵這些嗎?不希望推理小說裡的重點–用理性破解超自然現象之謎–被徹底拋棄了,變成「湯川內海吵嘴中培養默契的愛情講座」,不過看來是不太可能了。

最後,光速不是衡定的嗎?會什麼在不同的溫度中會產生速差而折射?請問湯川老師為什麼?
(湯川:程度太差,回去重讀高中物理再來問)

[日劇]偵探伽利略第二章:靈魂出竅” 有 7 則迴響

  1. 我一直留言失敗,如果看到請幫我刪了它,真是抱歉QQ

    看到那個片頭,其實我一直覺得這部戲的片頭跟特效做得很不錯
    >准教授
    這是日本法規剛改,原來的確是副教授沒錯。據說兩者只是名字不一樣而已。

    >兩人很快就變成這種關係真的好嗎?
    我覺得這個是編劇操作失當
    就算是原創愛情喜劇,應該也沒有進展這麼快吧
    又不是一見鍾情

    >「頭腦清晰、運動全能、身材高大、審美力出眾」
    orz
    劇組你也幫個忙好嗎,人家身分好歹是物理系副教授欸
    在強調什麼東西啊

    >最後,光速不是衡定的嗎?會什麼在不同的溫度中會產生速差而折射?請問湯川老師為什麼?(湯川:程度太差,回去重讀高中物理再來問)
    光速在介質中速度不是恆定的喔,在真空中才是:D
    那個應該是因為上下層空氣密度不同導致光速有差異。

  2. 希望最後不要成為只有片頭跟特效作得很不錯的日劇
    還有審美力出眾是怎麼樣看出來的?真是的,難道是看自己班上哪個女生比較美這種能力嗎?搞不好編劇沒有操作失當,是刻意要來惡搞的

    原著裡的湯川一直給我一種看不透的隱密感。
    理性地分析看似不可思議的現象,但在感情上(對他所接手的案件跟當事人)有所隱瞞,東野很巧妙地用孤離冷漠的科學家形象來凸顯事件背後的非理性的人性無奈,短篇或許還不是那麼明顯,但嫌疑犯X的獻身就是一個例子。當最後得知結局時,我不但為石神的悲戀動容,但也有另一個深深的疑惑,另一個以科學理性為人生標竿的湯川對這一段戀情的感受又是如何,東野當然沒有直接告訴讀者,或許給了些許線索,但最後還是用孤離冷漠的科學家外衣將他深深的隱藏,對我來說這才是湯川的魅力。保守的說,福山的伽利略老師很遺憾地並沒有把我喜歡的東西表達出來,不過或許這已經是日劇的極限吧,畢竟還是要顧到電視台跟贊助商的利益。

    謝謝老師的解答,這好像不是高中物理而是國中理化的知識,真糟糕!!

  3. >搞不好編劇沒有操作失當,是刻意要來惡搞的
    其實我覺得很有可能……
    湯川打壁球的畫面帥歸帥,居然可以拍好幾分鐘
    你是不是推理單元劇啊?囧(電視台:這是愛情喜劇!)

    >湯川的魅力
    我也覺得原作的湯川除了嫌疑犯X的那幾分鐘之外,幾乎都沒講過內心話,真是非常地迷人。(爆)態度超然,但舉手投足還是很有人性,才是學者角色的魅力所在啊~
    《預知夢》裡面有一些描寫湯川價值觀的小細節,有空的時候也可以看一下,還滿有趣的。
    而且第三回要播放的〈騒靈ぐ〉就是出自《預知夢》,也是我個人在兩本共十個短篇裡面最愛的一個詭計。或許就是因為真相的原理非常單純,所以也格外迷人吧~XD
    撇開主角個性改變太多不提,其實我還滿期待看到下一回實際演出

    >日劇的利益
    哎,這真是沒辦法的事……(遠目)
    要是換個時段就好了,大搜查線不也是兩個男主角嗎(咦)

    我才稱不上老師啦XDDDDD

  4. 昨天去紐約法拉盛圖書館(華人聚集的地方)找預知夢這本書,很可惜沒有。當地唯二的兩家中文書店也沒有,它們都各自有推理專櫃(非常小的一區就是了),東野老師名氣不夠大嗎?

    青島是小菫的禁臠了,室井又被下放到遠方,兩個人沒機會了啦(我在說什麼呀)

  5. >東野
    東野老師最近在台灣的日本推理圈裡當紅,不過看來還是不夠有名啊。xD
    現在也有英文出版社再度翻譯他的書(2008年要出Malice),說不定知名度會稍高一點,令人期待。
    唉……在國外要客訂中文書實在是太昂貴了……我那兩本白夜行幾乎快是四本書的價錢……:'(
     
    >大搜
    哈哈哈哈哈XD
    其實我還滿喜歡青島跟小菫的搭檔,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太想要他們在一起咧。(我每次支持的配對幾乎都跟官方有所出入……orz)
    現在也沒有和久先生了……Q___Q我也好喜歡看青島跟和久先生合作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