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出水面

終於浮出水面透氣…

距離上次po文已經快半年了,想想都覺得很可怕,到底在頹廢些什麼呀?
其間連登入這裡都懶,今天回來才發現整個操作界面都煥然一新,是我很喜歡的風格,看來wordpress有一群很棒的管理者及中文使用者,中文化成功!
這一段時間不能說天翻地覆,但確是人事已非,我現下準備撤收,很快地我也要有新的生活,在一箱箱準備運走的物品當中,心情出奇地平靜,正確地說是心裡空蕩蕩地,時間跟空間有一種異樣地不真實感,像是吃了那種會你想睡覺的藥但卻又想清醒。
最近跟「正課」有關的書看不怎麼下去,但對兩本談基因工程與演化的書卻是不忍釋卷,survival of the sickest是講某些疾病跟人類演化的關係,病者生存這句話看似矛盾但確是大有道理。microcosm是講E. Coli這種細菌跟基因工程學的關係,沒有這種細菌的犧牲貢獻,就不會有今天的基因解碼成果。
現在讀這些書覺得非常有趣,但當年為什麼一上生物理化就想要睡覺呢?
最近台灣的大事莫過於馬英九得償所願成為領導人,我親友裡想必有人高興,有人搥胸頓足。但我總覺得他給我的感受就是不真實,形象包裝的很好,言談舉止得體,但立場很不清楚,選舉靠形象,施政就得看具體決斷了。至於那個只要大陸人來觀光就能振興經濟的萬靈丹,不知道是馬英九團隊無知(其實蕭江推兩岸經貿背後自有利益團體遊說,也不能說是無知),還是就像陳小妹大講的台灣人太沒有國際觀了。我不反對開放觀光,但那跟思考大陸崛起及全球化潮流下台灣的因應之道還是應該分開來看,更何況交流頻繁之後兩岸定位的問題必然也浮上台面。其實,我有點好奇在對方一直不承認一中各表的共識這種情形下,馬政府「放低姿態笑臉迎人」的策略會有什麼樣的效果?如果他能發揮選舉時迷倒選民的魅力融化對岸的冰山,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即將要回去的此刻,突然有一種要共赴國難的感受。

浮出水面” 有 4 則迴響

  1. 學業終於都告一段落了吧.
    前幾天看那個講國語的自稱香港"本地"電視台的節目.呵呵有個姓阮的竟然說"台灣要認識到大陸是你的"衣食父母""這句話令我感到很不安.那其他週邊國家呢?也要這麼認為嗎?歷史上當我們的國家最強盛的時候也無法完全的控制東-中-南亞,不明白為什麼現在有人會有這一種狂想.至於老馬我覺得他是有些"香港仔"的基因,有風使盡利,得了便宜還會賣口乖.開局是不錯,套用一句話咱們是聽其言觀其行吧.

  2. 這種民族情緒伴隨全球化跟現代化的腳步在中國逐漸升高是一件值得觀察的事,因為我們總覺得越開放越現代的社會裡,這種以種族血緣為基礎的認同會逐漸消失,台灣跟大陸卻都是反例,而且都跟現代媒體的傳播功能密不可分(網路、電台、電視),都說網路無國界,可是近幾年在網路上發生不少以民族認同為癥結的對立。這次的地震我們也看到了網路是如何地傳達、塑造國族凝聚感,土豆網為向事件表示哀悼停站三天以上(我最近常上那裡看港劇),中國雅虎則主要是用新聞頭條跟討論區,除了關懷受災者外,要其他中國人民團結、鎮定的訊息似乎反而更加重要。在討論區裡面我發現有批評韓國人民、德國媒體對此次災害的反應。這些東西都在影響中國民族主義未來的風貌,槍桿子已經慢慢被媒體取代了。
    至於馬先生,他好像是在香港出生的,他如果當你們特首不知道香港人會不會喜歡他的風格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