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輸中跳票了

陳雲林來台時的甜言蜜語跳票了。當初在台灣一口保證海角七號可以一刀不剪、不受外國電影限制的規定在中國上映,一回國就什麼「山盟海誓」都變了,更過分的是這當初打包票的人就是現在出來毀約的人。
據 eTaiwan news 海角七號中國上映喊卡,陳雲林提出的所報導的:

據悉,中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11月28日在北京六個涉台部門座談會上,公開指稱「海角七號」內容涉及皇民化陰影。他與其他政府高層討論之後,認為此片若在中國公開放映,恐使民族情緒高漲,加深兩岸民眾對立。

重點不在海角能不能輸中,重點在於中國對台承諾的可信度。以後簽訂什麼協議都很有可能會依此次的「海角模式」辦理,請台灣人民自己警醒點。
海角七號是一部很貼近台灣人經驗的電影,很多人喜歡談開頭那句「我操你媽的台北」,由這句解讀出一套南北對立、本土中國心結的道理跟感想。其實,我最喜歡的是片中浸透出的南國溫暖的街道、建築、天氣、海洋、小人物的喜怒哀樂,如果沒有這些生活經驗當情感的傳媒,我不會覺得日本殖民時代的台日戀情有多麼令人感動,更遑論阿嘉與友子的現代愛情,反而覺得警察忘不了魯凱公主的事情最讓我目屎凍末條。
日本/中國/台灣不是解讀海角必然的切入方式,我甚至認為這樣的方式會享受不到海角真正的樂趣,中國民眾如果不能放輕鬆來看海角,不如不要看,陳雲林或許幫大家一個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