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你聽過哪些歌?–堅固柔情

這本原為大學社團的出版物,意外成了台灣流行音樂史上至今唯一一本具專業與權威性的Music Guide,也見證記錄了台灣的流行文化史。這本「百張最佳專輯」在許多歌手和樂迷圈中成為絕版經典,甚至包括大陸都還有許多樂迷爭相複印收藏。

關於這本「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專業與權威性的Music Guide」這種定位是我不能接受的,並不是從更高明、更權威的分析角度來反駁,只是單純覺得文化娛樂還要遵守專業與權威這種體制化的儀式很沒樂趣。就好像「社會學三大家」這種認定一樣,永遠會有人出來翻桌,幫自己景仰的大師跟崇拜的理論說話。不過,身為喜歡流行音樂的一份子,這樣一本書其實能為台灣流行音樂史留下一些些紀錄,透過這份名單,我們可以在記憶深處探尋一些快被遺忘的歌曲、樂手,讓他們再次回到當下與我唱和、對話。就這一點,我感謝參與出版這本書的所有人,但其實榮耀與功勞應當是歸於歌手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是幾乎所有專輯都被選入的羅大佑,或是我也非常喜歡的李宗盛、陳昇。
當我在youtube上發現video而激動不已的竟是羅紘武的「堅固柔情」。
高中時代深深為羅紘武迷離高亢的嗓音著迷,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紅樓歲月裡,紅螞蟻樂團藍調搖滾的曲子中,懷著一種青澀幼稚的孤芳自賞。想要頹廢、反抗、吶喊的心情,在他們的作品中也都能找到共鳴。或許很多人的年少記憶中都有這樣的一些歌曲吧?
羅所屬的紅螞蟻樂團是80年代於高醫崛起的搖滾樂先驅,或許因為地緣的關係,我對他們還別有一份特殊的驕傲與認同。羅紘武跟紅螞蟻或許已經被大多數人遺忘,或者許多人根本無緣認識他們,但在我心中那是一個,每次回顧都還會深深被振動的音樂啓蒙之象徵。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你聽過哪些歌?–堅固柔情” 有 3 則迴響

  1. 李尋歡

    除了動漫音樂,流行音樂我n年沒聽了,最近迷上馬勒第六交響曲

    這幾個月顧著K醫學書,忽然想起半年多前寫了一篇 <>;已經email給你了,請指教.

發表迴響

